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学《准则》说“主义”⑤宗派主义追求的是“小我”之利
发布日期: 2016-12-30
  浏览次数:


 

学《准则》 说“主义”⑤
宗派主义追求的是“小我”之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申平

    宗派主义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个人或小团体利益最大化是其目的。兑现利益的方式,更暴露出宗派主义的面目:他们满脑子只有“我”,把个人和圈子利益摆在第一位,以至于只要他们自己得益,牺牲党的利益都毫不在乎。党内不允许这种不良风气蔓延,宗派主义必须坚决反对。有利大局、符合整体,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干好,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对自己好处再大也要远离。

    谈及宗派主义,即便一下子说不上有哪些宗派,却也知道:只要是宗派主义,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无论这些“宗派”靠什么维系,又是如何组织;无论是高官之间“惺惺相惜”,还是底层官员“抱团取暖”;无论是拉帮结派的始作俑者,还是寻求庇护的主动投靠者,寻求小团体利益的最大化是他们的目的。至于大局意识、整体利益,他们是不关心的。

    很多普通党员干部以为,“开宗立派”只有“老虎”们才有能力做,宗派主义好像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这是我们的人”“那是他们的人”“千万别站错队”“朝里有人好做官”“进了圈子才算进了班子”……这些时常能听得到的怪言论、看得见的小动作,都是宗派主义流毒的现实表现。还有互通款曲的老乡会、战友会等,搞不好也会形成宗派主义。

    形成这样一种特殊关系,今后在利益交换中都是要兑现的。而兑现利益的方式,更暴露出宗派主义的面目。对内,则任人唯亲,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提拔自己人、打压“外面”人——德才不重要,听话是关键。对外,不管谁伤害到自己宗派的整体利益或只是其中一个人的利益,都会“齐心协力”一致讨伐,进行无原则的派别斗争。还有的领导离任某地,却依然热衷于插手,甚至能够轻松左右当地的重要事项安排,很显然,这些都不是威信和感情能解释通的。既然有这么多“好处”,有的干部就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

    满脑子只有“我”,把个人和圈子利益摆在第一位,以至于只要他们自己得益,牺牲党的利益都毫不在乎:挑战原则底线,无视政治规矩和纪律,以江湖气替代本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这些现象的存在,之于个人,狭隘的利益观容易产生错误的判断和行动,更为严重的则可能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之于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无端内耗,党的利益受到损害,集中统一的政治优势遭到削弱。“千万不要搞这些东西,搞这些东西危害很大!”党内不允许这种不良风气蔓延,宗派主义必须坚决反对。

    宗派主义者犹如坐井观天的青蛙,不知大局的意义有多大、整体的利益有多重。在《整顿党的作风》中,针对宗派主义,毛泽东提出,“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大局意识有了,就不会纠结于个人和宗派的那点蝇头小利,就不会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

    任何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不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增强大局意识,是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远离宗派主义,是党规党纪的明确要求。

    有利大局、符合整体,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干好,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对自己好处再大也要远离。(申平)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