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学《准则》说“主义”⑥搞山头主义总有一天会出事
发布日期: 2016-12-30
  浏览次数:



 

学《准则》 说“主义”⑥
搞山头主义总有一天会出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申平

    谁妄图搞山头,就坚决查处谁,不论职位有多高、资格有多老、贡献有多大——这个态度,我们党一直很鲜明;这个决心,我们党一直很坚定。搞山头主义这种事,最后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全党集中统一,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翻不过去的山。

    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是基于历史教训得出的深刻判断,也是对当下一些人提出的谆谆告诫。

    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反馈时,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山头主义。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中,有的也存在盲目的山头主义倾向。

    不同历史时期,山头主义有不同表现,但有一个本质特征没有变:把组织分派的工作看成自家后院,把组织交付的责任田变成自留地。在这“一亩三分地上”,他想干啥就干啥,任何人都不能插手过问,俨然一个独立王国。

    既然是“我的地盘”,那当然是“我做主”。搞山头主义的人,习惯于将上下级关系看成人身依附关系,将组织培养的干部当成自己的家臣,将国家的资金资源当成自己的个人财产。因为“独立”,他就会在选人用人上只提拔重用自己人,极力排斥、孤立组织上派去的干部。

    性质更严重的是,有的人发展到目空一切的地步,对中央工作部署搞软抵制。党纪国法都不如他自己的看法,中央精神也得让位于他的“指示”,谁挡他的道就把谁搬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当中有的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更大权力”,有此野心的人,往往少不了对山头的经营。

    山头主义最大的危害,就是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削弱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各自划片、各搞一套,对党的团结和革命事业的危害,非同一般!新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句话分量很重:“领导干部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不准搞独断专行。”

    谁妄图搞山头,就坚决查处谁,不论职位有多高、资格有多老、贡献有多大——这个态度,我们党一直很鲜明;这个决心,我们党一直很坚定。不要搞山头主义,毛主席对全党的告诫犹在耳边,搞就要出事,惨痛的教训就在眼前。干这种事,最后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全党一盘棋,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盘历史大棋。你拉你的小山头,他种他的自留地,“为求自保不出力”“让你跑马偏出车”,不听号令,这局棋怎能赢?全党集中统一,在党中央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在坚守各自岗位的基础上协同配合完成党中央提出的任务,何愁目标实现不了。

    人心齐,泰山移。全党集中统一,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翻不过去的山。(申平)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