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申有关纪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9

校内各单位: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根据中纪委《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等有关通知要求,切实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严守纪律、廉洁过节,特重申和强调以下要求:

一、 强化政治责任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牢牢扛起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结合中共中央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通报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绷紧纪律之弦,廉洁自律过“双节”。

二、筑牢廉洁防线

各级党组织要关注容易产生“节日腐败”的重点问题和领域,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等问题,注意防止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严防严治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

三、弘扬新风正气

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培育优良校风学风,推动“追求卓越、崇尚规则、共谋共治”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新风正气迎接新春。

四、加强监督检查

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纪律检查委员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结合本单位特点和风险点加强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提醒,发现重要问题及时报告。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两节期间,执行“四风”问题报告制度,对于“四风”问题线索及相关舆情,及时上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联系人:熊艺钧、姜雅然      

联系电话:58808701

邮箱:bsdjjb@bnu.edu.cn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典型问题案例

https://www.ccdi.gov.cn/jdjbne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