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纪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3-17

    2022年,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校120周年。

一、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学习“四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目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二、深化落实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实现学校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牢牢把握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纪发〔2022〕1号),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系、明确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职责权限、建立健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方面的职责,实现学校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并以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凝聚形成监督合力。

三、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全面落实纪委自身整改任务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继续推进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全过程监督学校党委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职能部门和院系级党组织校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四、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履行协助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完善监督体系,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学校党委原书记刘川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造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深耕细作监督第一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着力破解高校纪委普遍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关键难题。突出政治监督,抓好《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落实,聚焦“两个维护”和“师范标杆”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疫情防控、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附属学校落实“双减”等开展监督,重点对培养“四有”好老师、非主业领域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学校120周年校庆、“一体两翼”工作任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聚焦科研经费、基建、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入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

规范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审查审理工作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深挖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日常监督、校内巡视中发现的管党治校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七、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增强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坚持分片联系制度,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多维度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纪委2022年工作要点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