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6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牢记“三个务必”,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完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部署,认真开展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准确把握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的任务目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各环节的具体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

坚持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制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有关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遵守、维护新版《党章》。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上级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

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跟进监督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整改落实“一校一策”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做好同级监督,通过参加会议、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落实等,使同级监督具体化。

三、高质量履行协助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日常监管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做好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严明纪律要求,涵养时代新风。协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月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把好干部队伍廉洁关,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严把干部拟任职函询回复关。协助谋划和启动新一轮巡视工作,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协助开好第十四次党代会,加强换届工作监督,严明纪律要求。

四、推动完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

推动构建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探索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贯通融合,加强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同,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的同向发力,探索风险领域的合力监督路径。推动建立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优势互补。

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的使命任务,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一体两翼”建设强化监督。对“强师工程”实施、卓越教师培养等加强监督。准确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开展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招生考试、人才人事、基础教育办学、后勤基建、校办产业、招投标等领域开展持续监督,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

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正风肃纪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开展毕业生廉洁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开展警示教育。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信访和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强化责任落实,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治履行责任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对管党治校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的问题予以严肃问责。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及时澄清正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七、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攻坚战

深刻认识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肃查处发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深刻汲取腐败案件教训,加强风险防范,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八、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案落地见效,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起草十四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学校五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围绕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系统谋划未来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一体两翼”纪检监察工作协同联动监督机制,探索第三纪检监察室与珠海校区纪委合署办公的有效模式。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制度流程。

强化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加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按照“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做好调研工作。推进全员培训、交流、实践锻炼。通过上级借调、联合办案、参加专项工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对二级纪委、二级纪委书记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联系和培训指导。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国家监委驻北京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