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机构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3-21

2024年,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有关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要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学习形式,突出学习主题,推进学习常态长效。

二、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立足“国之大者”和学校办学初心使命,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路径。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十周年和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两周年为契机,强化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监督。持续跟进对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成果持续巩固。强化校内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校内巡视整改监督清单,丰富监督方式手段,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校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开展监督。监督推动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校一策”学校党委重点任务,持续推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三、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做好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严明纪律要求,涵养时代新风。

四、加强纪律教育,深化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协助党委开展全校集中性纪律教育。面向“关键少数”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举办纪律教育专题展览,研制专题课程,组建宣讲队伍开展广泛宣讲,推动纪律教育到底到边。协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督促推动“追求卓越、尊重规则、共享共治”校园文化建设。

五、推动健全学校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推动构建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北京师范大学推动贯通各类监督综合协调机制”,深化“1+N”贯通协调模式,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的同向发力,探索风险领域的合力监督路径,在信息共享、业务协作、监督联动、成果运用、联合培训等方面强化协同效应。推动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推动完善珠海园区监督体系。

六、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关键,强化督帮一体,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一体两翼”建设等强化监督,监督推动“强师工程”等五大战略工程落实,对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招生考试、毕业就业、职称评审、基础教育办学、后勤基建、校办产业等领域开展持续监督,系统施治,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严把干部拟任职函询回复关。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丰富日常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

七、严肃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规范信访受理。充分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完成对重点案件的攻坚查办。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制度流程。严守质量生命线,严把办案安全底线。

强化责任落实,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治履行责任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对管党治校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及时澄清正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八、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肃查处发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深刻汲取腐败案件教训,加强风险防范,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警示教育,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九、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健全严管体系,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和部署,推进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案落地见效,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优化机构内部运行机制。落实“一校一策”纪检监察机构重点任务。加强对二级纪委、二级纪委书记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联系和培训指导,支持保障基层纪检机构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健全“一体两翼”纪检监察工作协同联动机制。

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加强工作调研和业务研究交流,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课题。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加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上级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通过上级借调、联合办案、参加专项工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实践锻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