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政治纪律不可违背
发布日期: 2017-01-04
  浏览次数:

政治纪律不可违背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31日通报,鸡西大学党委书记闫长青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对“闫长青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的表述位于通报的显要位置。

“对抗组织审查”“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翻阅对违纪党员干部的纪律审查通报,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节频频出现。这既反映了当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全面和从严,同时也说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松懈的问题比较突出。

1 公开妄议、阳奉阴违,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掉了队

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但从近年监督执纪和巡视情况来看,个别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却掉了队。

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这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最起码政治纪律。但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参加迷信活动,甚至将其奉为圭臬。例如,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在个人成长进步道路上遇到一点点“不顺”,便背弃共产党人的信仰,迷信鬼神,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佛像在家中供奉,找风水先生卜问前程。

思想的腐朽,导致对党中央要求的背离。“吃吃喝喝不是个事儿,美院是个小地方,出不了什么问题。”这是2012年底,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在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说的话。如此公开妄议党的方针政策的甚至包括党的高级干部。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就跟班子成员讲过,现在中央抓八项规定,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

除了公开发表抵触中央决策的言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行为,暗地里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性质更加恶劣。辽宁系统性贿选案涉案人数众多、情节严重,其中就有多名领导干部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作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这起触目惊心的贿选案,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

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弄虚作假,欺骗组织,也是一些党员干部在对抗组织调查时的常用伎俩。天津市河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与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炜谈话核实有关问题线索时,王炜对反映其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挪用公款等问题均矢口否认,并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作出虚假承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组织的挽救无动于衷,换来的只能是党纪更严厉的惩处。

今年1月,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在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说:“过去处理干部都是去看贪腐问题,进行调查之后发现这些腐败分子无一例外在政治纪律上存在问题。通过审理这些案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带来的破坏远远比贪腐还要严重。我们在纪律处分条例当中把政治纪律提到更高的高度,也是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

2 政治纪律意识褪色,源于精神上缺“钙”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犹如党的生命线。很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都是从理想信念丧失开始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然而有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宗旨意识,从自己个人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他们把人生的追求放在获取更多的金钱和更高的官位上,一旦得不到满足,便转而从求神拜佛中寻求安慰,还自欺欺人地以为,这样就能掩盖自己的违纪问题。

当国家的政策规定触碰了既得利益,搞阳奉阴违,甚至公开唱反调的也大有人在。周本顺因为自身存在腐败问题,当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尤其一些案件开始触及和他有利益往来的人员时,他在河北一些会议上讲话时就开始放出反腐败工作要放一放、缓一缓等与中央不一致的言论。

“我没有珍惜组织给的机会,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这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党委原书记牟永鹏迟来的忏悔。牟永鹏面对组织的约谈与教育,曾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没拿过一分钱”,欺瞒组织,拒不承认问题。不相信组织的后果只能是一再错过挽救的机会,牟永鹏被查处后痛哭流涕,追悔莫及。而对于那些不依靠组织,相信小团体者,种种案例表明,不琢磨如何干事创业,一味挖空心思 “拉帮站队”,即便得志一时,终会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

此外,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遵守政治纪律是领导的事,与普通党员没有多大关系”的错误思想。于是,我们不时在媒体上看到,有个别党员不分场合、不分地点,频出雷言雷语,诋毁党的历史传统,丑化党和国家形象,非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能耐”。他们不知道,这种哗众取宠的行为无形中损耗掉的是党的威信和形象。

“万物得其本者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关键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缺了,便会得软骨病。

3 用好纪律尺子,把规矩立起来

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

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把政治纪律的规定具体化,要落实好《条例》为党员干部划下的红线,用好纪律这把尺子。针对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徒法不足以自行。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到执行,需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查办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12件。新疆已完成11轮对186个党组织的巡视,共发现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08个。

“对中央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搞选择性执行,不仅仅是工作落实问题,也是没有严格执行政治纪律问题;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向组织说实话,既违反组织纪律,又违反政治纪律。纪检机关既要全面监督检查,更要抓具体人、具体事,以具体有力的措施保证政治纪律的执行。”江苏省建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须卫琴认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今年以来,很多地方和单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抓好党内组织生活有关制度落实,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在抓好教育的同时,更要自觉作好表率,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党组织不仅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港湾,也是战胜挫折的靠山。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每一名党员,日常要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学习,重视自己的政治修养锤炼,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筑牢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防线。时常拿起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如果发现自己不小心触碰了红线,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第一时间主动找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在组织的帮助下重回正确轨道。(肖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11-2)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