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为干部任免设置“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17-01-04
  浏览次数:

为干部任免设置“防火墙”

       
   1 舆情综述

据《人民日报》12月4日的消息,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基本完成。文章指出,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中组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其间对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等5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审核中发现的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

就在同一天,新华社发布了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的《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旨在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守则》中明确“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

严把关,立规矩。舆论认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入,中央逐步为干部晋升任免设置更牢固的“防火墙”,对确保选人用人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落到实处有积极意义。

2 干部选任唱“独角戏”,对政治生态危害深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指出,在一些地区和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在选人用人上“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依然存在,干部任免由“集体舞”变成了“独角戏”。

部分地方一把手屡屡违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推荐不是“以岗择人”“以事择人”,而是成为揣摩领导喜好的“走形式”。有些明知道某个干部身上“不干净”,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通过“打招呼”绕过正常的程序,给下属指出一条“捷径”,让监管干部的重重关卡成为了摆设。有些权力过于集中,在用人决策上搞“一言堂”,变集体研究为个人专断,导致用人程序不规范、不到位,为“带病提拔”埋下隐患。

同时,在过往发生的贪腐案件,尤其是“窝案”“串案”“塌方式腐败”中,可以发现干部“带病提拔”和“人身依附”如影随形。腐败分子在政治上拉帮结派,经济上相互牵连,结成了利益同盟及依附关系。为了维护和扩大“同盟”的共同利益,形成依附关系的贪腐官员之间,“带病提拔”几乎难以避免。

这一现象的后果是,不仅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更为恶劣的是,干部的前途如果掌握在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手中,干部就会“眼睛往上瞧”“腿脚往上跑”,只服务领导,不服务群众,只对领导负责,不对组织负责,把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滋生“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

3 《守则》严格选任程序,把“带病者”挡在门外

近年来,党中央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原则一以贯之,从严查处干部选任中的“跑、买、卖”行为。在此背景下出台《守则》,南方网、中国红河网等媒体指出,划出规矩红线,严明政治纪律,针对选人用人上的突出问题竖起警示之牌,表明党中央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心。

在内容上,《守则》明确“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程序更为严格,干部任用尊重民意,用制度挤压选人用人领导干部唱“独角戏”的空间,把那些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方面的“带病”者挡在门外。

“凡提四必”,即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是纵向地看干部,先把以往的表现摸清。“三个不上会”引入群众监督,干部升降进退,要让群众说话算数。“两个不得”呼应和延伸了“三个不上会”的要求,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其核心要义就是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凌驾在民意之上,搞变通专断行事。

4 用好制度标尺,《守则》的价值在于守得住

中国网、荆楚网、《新民晚报》等媒体强调,好制度关键在落实,《守则》的价值在于守得住。

《守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制度之剑,要让每一个“进门”之人和“把门”之人都能够心生敬畏、谨慎用权。对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来说,关键要认真领会《守则》精神和具体条文,要把《守则》当做干部选任的标尺,逐一衡量地方干部选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该完善的要及时完善,该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守则》能够一竿子插到底。

从前端关口遏制“带病提拔”,要把《守则》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也要通过清晰的责权设计,与之形成前后呼应的闭合链条。就在今年8月,中办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明确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等的责任,并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等明晰界定。这为“带病提拔”问责提供了着力点。

此外,干部任免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深入实际、贴近群众,广开言路、吸纳民意,从群众的话语中评价干部的能力、作风和政绩,坚持群众公认、依靠群众选人、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形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干部队伍好风气。

5 网民期待:斩断任用干部的利益链条

《守则》在网民中引发讨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45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山明水秀

讨论决定关是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工作要做在前面,只有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才不会南辕北辙。

@珊言两语

选人用人要做好“全身体检”,防止“带病”干部乘虚而入。

@山顶冻人

选人用人,既要严格组织程序,更要坚持正确导向。只有正确导向下的严格程序才能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江南爱下雨

应加快建立选人用人失误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用严密的程序和刚性的责任追究把人选准用好。

@月光如水

选拔任用干部,既要听群众建议,还要看日常表现,更要考能力素质,全方位了解“德、能、勤、绩、廉”状况,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12-10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