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让“好人主义”无处藏身
发布日期: 2017-03-05
  浏览次数:


 

让“好人主义”无处藏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杨新宇 陈俊泉


    “好人主义”,顾名思义,是指热衷于当“好好先生”,不讲原则,对身边各种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担的责任抛诸脑后,该管的事抓而不严的思想和行为。

    近年来,在各级纪检机关查处曝光的违纪案例中,“好人主义”问题屡屡出现。2016年12月,天津市委发布的“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就提到,要将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的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一个重中之重。

    “好人主义”不仅违背党的纪律,更破坏党内政治生态,这种思想必须坚决摒弃。

    “好人主义”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败坏党内风气。一个突出表现是讲私情而不讲党性,顾人情而不守原则。

    有的党员干部以“一个锅里吃饭”为由,监督抹不开面、拉不下脸,总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却不知不管事就会“摊上事”。2015年3月,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接到群众来信,反映区经信局私设小金库发放福利等问题。经查,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新,对本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福利等违纪问题不及时制止,反而对此听之任之,造成多名干部违纪违规,自己也挨了“板子”。

    有的党员干部怕丢选票、怕得罪人,对上级投其所好,对同级“多行方便”,对下级哄着护着,不敢批评,追求无原则的“和谐氛围”,不仅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更让一些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浙江省平湖市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毛小弟在担任环保局主要负责人期间,虽听说有下属在管辖企业报销个人开支,但考虑到都是同事,碍于情面,又觉得报销数额应该不大,都是小事情,就没有提醒和制止。导致该局干部队伍管理松散,风气不正,不仅影响了行政执法,而且使一些小问题越养越大,引发腐败窝案。

    重庆市巴南区建设委员会原党组成员黄云华在落马后也曾表示:“我经常开着老板的车,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可没有一位同事问过我,提醒一下我,我多么希望那个时候单位的同志们提醒我。”

    可见,对违纪问题的宽容、包容的“好人主义”看起来是“对谁都好”,其结果反而是“害人害己”。这种心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以及对自己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明为“怕伤和气”,实则党性弱化

    从外部客观原因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与所在单位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有关。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喜欢听好话,讲成绩,却把实事求是的意见、真刀真枪的批评看作“杂音”,带坏了班子风气,导致批评与自我批评无法真正展开,敢于指出问题的同志得不到鼓励,积极性大大减退。“开民主生活会时,大家都在说好话,如果我坚持说‘坏话’,感觉就成了‘异类’,多少还是有些顾虑……”一些党员干部这样表示。

    此外,个别地区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也助长了“好人主义”的滋生蔓延。有的地方和单位在干部选拔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等环节简单地以票取人,为一些“只栽花不栽刺”的“老好人”提供了投机取巧的可能。坚持原则的“老实人”处处吃亏,圆滑处世的“老好人”却得到重用,就会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错误的导向。

    从主观原因来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好人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部分党员干部的处世观,背后还是私心杂念在作祟。个别党员干部功利思想严重,时时处处为个人利益、个人得失考量,面对问题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想承担责任;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求有功,只求“独善其身”。这样的“好好先生”表面上看是为了同志间的“团结”,为了事业稳定,实际上是将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

    存有“好人主义”思想,从根子上看还在于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锤炼不够。有的党员干部入党后,就在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面对外界不正之风的侵蚀,党性意识逐步弱化,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责任意识退化,遇事自然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坚持原则,是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体现。

    压实责任担当,破除“好人主义”

    严是爱,松是害。任由“好人主义”存在,制造党内一团和气的假象,无疑会严重腐蚀党的肌体,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此,必须压实责任担子,强化担当意识,让“好人主义”失去生存的空间。

    破除“好人主义”,最基本的是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一个党性修养强的干部,必定具备能担当、敢担当的特质。强化党性修养,就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个“总开关”,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人民为重,以事业为要,面对歪风邪气不做随波逐流的“浮萍”,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负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风气,有助于铲除“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这需要各级党组织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让批评他人成为一种习惯,接受他人批评变成一种自觉。用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化解党内矛盾,营造民主氛围,辨明是非,纠正错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既要做到严于律己,也要勇于指出别人的错误,在原则问题面前不含糊;既要抛开面子,敢于亮短揭丑,也要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坦诚相待,多提意见,抵制“好人主义”的庸俗之风。

    破除“好人主义”,关键要从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入手,对于不敢担当的,该问责的要问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明确指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近年来,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被追责,传递出鲜明的信号:党员领导干部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乐当“好好先生”,不坚持原则、不较真碰硬,荒废“责任田”的行为是行不通的。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严肃问责,把该压的责任压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抓好“关键少数”,让“好人主义”无处藏身。(杨新宇 陈俊泉)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