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 设为首页 ]   

正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内涵
发布日期: 2017-12-01
  浏览次数:

 正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对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对于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看清我们的历史方位,看清我们为之奋斗的现实目标和远大目标。”清代思想家王夫之说,“夫欲成天下之务,必详其理;欲通天下之志,必达其情。”明察时代发展的大势,找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才能明确党治国理政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定位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正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必须从“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中寻找答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和内涵,其实已经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内涵。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点: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功并进入了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形成了以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为主要内容,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格局,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面对未来,我们有足够的自信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创造新的辉煌。

  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实现“强起来”的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未来,我们就是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了新阶段。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党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回答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发展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四是我国发展进入了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阶段。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面对未来,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我国发展既深刻影响世界也被世界深刻影响着,我们既有能力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又在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面临更大挑战。面对未来,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几个维度,大体勾划出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政治格局、历史阶段、创新主题、发展任务、发展水平、国际地位等,这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内涵。(木生)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办公及信访举报电话:010-58807862 | 办公邮箱:bsdjjb@bnu.edu.cn | 举报邮箱:jubao@bn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区201室  纪检监察办公室  邮编:100875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